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德国拜耳公司终于就收购美国孟山都公司达成协议,拜耳公司将以每股128美元的现金收购孟山都公司,总价660亿美元,溢价44%,可谓石破天惊。据报道称,美银美林、瑞士信贷、高盛、汇丰和摩根大通将为拜耳提供570亿美元的过桥贷款,其余190亿美元的融资拜耳将通过发行可转债募集。双方公司管理层高调亮相,把手言欢。农资界一地“眼镜碎片”,资本市场一片“祥和气氛”,好事者一派“观望情绪”。

 拜耳和孟山都声称,如果交易完成,将在未来三年能够为公司节省15亿美元的开支,并将提供新的、可持续解决方案和技术,让农民用更少的土地生产出更多粮食

 德国的拜耳公司斥巨资执意收购孟山都公司,实在出乎很多人意料。不但数次提高报价,而且放言,如果孟山都公司管理层继续阻挠这一收购计划,拜耳公司将绕过管理层,谋求敌意收购。

 在拜耳公司的软硬兼施下,孟山都公司管理层似乎有些勉强地接受的这份“大礼”,签字画押。但尽管双方已经达成了收购协议,还要通过美国和欧盟的反垄断调查。

 拜耳斥巨资收购已经也引起公司内部的“不同凡响”。有拜耳内部员工抱怨说:“这次收购如同自己都快没有饭吃了,还要借钱买大别墅,其实都是表面风光心里苦。”

 拜耳公司的业绩增长和持续盈利能力其实甚是让资本市场堪忧。为了“维稳”孟山都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在未来几年保持孟山都的独立运营是可以想见的必然选择。

 但是“丑媳妇总要见公婆”,出来并购的总是要整合的。​

在业务层面,简单的1+1的整合并不容易成功,这一点早已经被杜邦+先锋,先正达的农化业务+种子业务的分分合合所证实了。

 在深层次的层面,发展战略和公司文化的整合谈何容易?巨大的文化差异和步调不一致性将使得公司未来的整合步履维艰。孟山都的创新能力与其逆向思维,容错机制,快节奏,不按常理出牌,常有出乎意表之举等密切相连。反观拜耳公司,历来作风严谨而持重,平和而刻板,重流程而轻结果,并兼具欧洲公司典型的多元文化的特征。

 欧洲淑女和美国牛仔,谈情说爱很有看点,过日子就难说了。

 孟山都是“野马”,难以被驾驭;一旦可以被驾驭,其狂野性价值也就所剩无几了。

 笔者以为,拜耳的强项农化技术和产品是农业生产的“或需”技术,需求稳定性差,可选择的产品多,被依赖性较差。因而,以此来整合孟山都的种子业务、生物技术、农业大数据和农机的互动平台等将事倍功半;而以孟山都公司的农业综合技术平台来整合和吸纳拜耳现有技术和业务,则显得更加顺理成章,事半功倍。

 但问题是,拜耳公司是否明白这其中的不同?拜耳有这个胸怀吗?拜耳的公司文化和核心价值观允许孟山都公司继续狂野地信马由缰吗?

话题:



0

推荐

刘石

刘石

35篇文章 6年前更新

职业经理人,2001至2009年先锋种业中国区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