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际农化种子市场再次风起云涌,收购大战持续上演。孟山都、先正达、杜邦先锋、拜耳、陶氏、巴斯夫六大巨头主导下,行业格局不断洗牌,瞬息万变。最新消息是,拜耳收购孟山都接近达成协议。

  日前,彭博社和路透社援引原因知情人士信息,发布了这一消息。不过,交易仍存在变数。此前,孟山都董事会曾两度拒绝拜耳的收购方案。曾先后担任过孟山都、杜邦先锋中国区负责人的刘石认为,孟山都CEO Hugh Grant最终愿意和拜耳CEO Werner Baumann坐到一起,或是出于股东压力,以及拜耳可能启动强制收购的挑战。8月,拜耳管理层曾对外释放信息,如果孟山都坚持“太过冒险”的收购价格,拜耳有可能启动强制收购计划。

  5月23日,拜耳宣布向孟山都发出收购要约,实施全现金收购,总金额高达620亿美元。但孟山都认为价格太低。7月中旬,拜耳将报价提升至650亿美元,并愿意支付15亿美元反垄断反向分手费,不过孟山都仍不满意,但表示,对与拜耳或其他竞购方继续磋商持开放态度。双方不断试探各自底线。

  一旦拜耳收购成功,世界农业投入品行业将诞生在种子和农药领域都具备领先实力的巨无霸。孟山都去年原本寄望于收购先正达,实现这一绝对领先地位,但被先正达拒绝。之后,孟山都又转向拜耳,同样被拒。未等孟山都再次行动,拜耳转而向孟山都发出收购要约。

  去年12月,杜邦先锋与陶氏已宣布平等合并,市值超过1200亿美元,这是全球化工行业史上最大的并购交易。一旦成功,合并后的新公司将超越孟山都,成为最大的种子和农化公司。如果拜耳并购孟山都的交易成功,行业头把交椅的争夺将再添变数。不过,这些交易都面临反垄断风险。

  一位供职于六大巨头之一的种业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国际农药市场近两年几乎没有增长,而种子市场,尤其是转基因种子市场,如果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大国不大规模开放转基因作物种植的话,已接近饱和。行业低迷期,在资本的推动下,巨头们纷纷抱团取暖,农业投入品市场掀起二十年来的第二次巨头整合浪潮,“而且以后的趋势是种子、农化、数据管理服务一条龙。所以大家都想大而全。”

  孟山都是种业老大,但农药产品线单一。先正达、拜耳则在农药业务上具备领先实力。

  在刘石看来,先正达具有最完整的农药产品线,“如果先正达的分数是100,拜耳能达到85-90,其他公司连50都达不到。”孟山都收购先正达失败后,刘石就判断,孟山都会退而求其次转向拜耳,但没有想到拜耳会主动出击。

  在刘石看来,拜耳公司具有典型的德国公司特点,技术先进,产品质量优良,管理严谨,但同时公司风格刻板,反应迟钝,近年来少有创新战略举动。“拜耳这样一个循规蹈矩的欧洲公司,提出并购一个在市场上行为激进、毁誉参半的美国公司,实在出乎很多业界人士和投资机构的意料。”他表示。

  刘石认为,双方的产品线具有很好的互补性,而重叠很少,如果整合顺利,“价值会十分巨大”。拜耳的强项是农化产品线全面,产品声誉好,在世界主要市场、特别是欧洲有很多忠实的用户;孟山都公司的强项是生物技术和种子业务,是生物技术和种子业务的行业老大,战略创新和技术创新是其标志。

  不过,双方公司的分歧点依然多而显著。刘石表示,公司发展战略方面,拜耳扎实、稳健,但鲜有创新;孟山都则往往独辟蹊径,不按常理出牌,激进而愿冒风险。公司文化方面,拜耳温和而包容,强调以人为本和多样性;孟山都则更注重统一思想,贯彻执行。

  “重组和融合挑战很大。”刘石说。

记者:汪苏

来源:财新网

话题:



0

推荐

刘石

刘石

35篇文章 6年前更新

职业经理人,2001至2009年先锋种业中国区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