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电商在中国大火特火,阿里远超亚马逊的交易量和市值,京东、顺丰也是一路高歌猛进,由于基础设施的不健全,反而没有了束缚电商发展的羁绊,后发优势十分明显,跌碎了国际投资界一地的眼镜。

 随着电商的迅速普及和竞争的加剧,中国的电商已经开始走进农村,风生水起,做未来五到十年的战略布局。与此弄湿,电商又顺理成章地开始进入农资领域和农产品领域。但是,农资电商和农产品电商,远没有普通农村电商发展的顺利,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一亩田农产品在线,联想的蓝莓和猕猴桃等要么是夭折,要么是叫好不叫座。

 那么,农村电商与农资电商和农产品电商之间有什么区别,他们特点和发展成功的条件又是什么呢?

 农村电商

 农村电商与城市电商虽然有区别,但是其区别是有限的。它们交易的核心产品都是快速消费品,他们之间的区别是交易地点从城市转移到农村,是“位移”的物理变化。当然,由于交易对象从城市人群变为农村人群,因此,农村电商主要需要解决的问题是:

  • - 上网能力的问题

  • - 网上支付的问题

  • - 物流配送的问题

  • - 退货处理的问题等

 随着运输半径的延长,运输产品的分散以及货物值的降低,物流配送的成本和在交易额中的比重会以几何数量级的增长。因此农村电商需要比城市电商需要聚合更广泛的资源,需要更长的培养期,更成为资本大鳄们的游戏。

 农资电商

 在大多数人看来,农资电商是农村电商的想当然的延伸。因此,阿里、京东和顺丰都把农资电商作为农村电商的补充,并且不遗余力地推广。但是以笔者看来,农资电商与农村电商有着截然不同的属性,交易的内容和性质有了根本性的变化,是“变性”般的化学变化。城市电商和农村电商的交易产品是相同的,都是一次性消费性的“快消品”,因此,选择的多样性、交易的便捷性和采购的优惠性就构成了城市电商和农村电商的共同特性,也是此类电商的吸引力所在。

而农资电商的交易产品是农业生产资料,不是普通的消费品,进入再生产过程是其重要特征。因此,农资产品的特点、产品的质量、使用方法和时机的掌握,配套技术应用、售后服务保障,以及投入产出比的计算等诸多因素,就成为比普通电商的产品价格和方便程度等更加重要的着眼点。

此外,由于农资产品的专属性性,农资产品的市场总量和采购频次远远低于普通商品,以销售额不断增长和购买频次不断提高为支撑的电商失去了增长的发力点。

 农产品电商

 农产品电商则是电商领域中更大的挑战。因为不仅仅是其中一部分是生鲜食品,存在着供应时效、储运能力和成本控制等方面的问题;而更重要的是,农产品电商缺乏像工业品电商的成熟的产业化的基础。即农产品的生产在中国由于土地和生产的碎片化,在现阶段还是无序、分散和随机性的,还没有能够达到一个初步标化生产的水平,其产品产出的数量和质量不具备可预测性。比如说,即便是同一个村不同农户生产出的同一作物的产品,其质量和口味也是有差别的;而同一个农户在同一个年份不同批次和不同年份生产出的同一品种的产品也是有差别的

这种产品品质的不一致性和不可预知性,严重阻碍农产品电商的发展。

- 大宗农产品市场并不能体现农产品电商的优势,而基于现阶段农业生产水平的特色农业,由于其产品的不确定性,品质的前后不一致等,很难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 小农户为基础生产的农产品在质量监控方面,在产品品质的保障方面,都存在一定的漏洞,小农户生产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会造成农产品电商的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总之,农资电商和农产品电商是一个充满想象力的市场空间。但是由于其基本条件的不同,其发展不会像城市电商那样一帆风顺。

任重道远。

话题:



0

推荐

刘石

刘石

35篇文章 6年前更新

职业经理人,2001至2009年先锋种业中国区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