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与机械化”,这是半个世纪以前老人家提出的论断,笔者深以为然,这也是笔者从事农业行业20多年来越来越深刻的体会。

今年11月上旬,笔者有机会参观了两年一届的世界最大规模的农业机械的专业展览– 汉诺威农机展,从中感受到了世界农业机械发展的脉络,“德国制造”的影响力,以及德国和欧洲对于农业机械精益求精的不懈追求。​

 汉诺威农机展入口之一


以实体经济为主导发展战略

德国是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和欧洲头号经济体,其经济总量占欧盟总量的三分之一,是欧洲经济的发动机。同时,德国是一个制造大国,其工业制造业占GDP29%,是其经济的脊梁,并以此带动了相关产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德国的经济以其质量著称,而不是数量或体量。德国的精密机械、电子、航天、制药、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环保产业闻名于世,并以技术先进,做工精细和质量可靠著称。在工业现代化的浪潮中,德国又大力发展新材料技术、数字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引领世界制造业的发展。位于莱茵河中游的鲁尔区是德国的传统煤钢工业区;慕尼黑宝马汽车总部所在地)、汉堡斯图加特(奔驰和保时捷总部所在地)、沃尔夫斯堡大众汽车总部所在地)也形成了强大的制造业的集群;柏林莱比锡德累斯顿则是德国东部传统的工业重镇。新兴工业则主要集中在慕尼黑一带。

汉诺威下萨克森州的首府,地处德国中北部,是北德平原和中德山地的相交处,处于德国南北和东西铁路干线的交叉口,又濒临中德运河,是个水陆交通枢纽。笔者二十多年前第一次出国乘火车去德国,就是从汉诺威转车的。汉诺威是是德国的汽车、机械、电子等产业中心。但是最著名的就是汉诺威工业展览等会展业。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HANNOVER MESSE)始创于1947年。当时由于重建德国和欧洲的需要,世界主要工业国的机械和设备都通过汉诺威博览会来进行展示和推广。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已成为当今规模最大的国际工业盛会,也是全球技术和商业领域的最重要的国际活动之一。

借助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余威,汉诺威农机展(Agritechnica)也于1986年创办了。它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全球最大农机展览会。2015年的展会吸引了全球50多个国家3000个厂商参展,所有国际重要的农机制造厂商,如迪尔、纽荷兰,凯斯、克拉斯,大平原等都如约而至。​


迪尔公司展台

 今天,在互联网和虚拟经济占经济热点的世界,德国的经济无疑是个异类。德国人并没有盲目跟风,靠故弄玄虚而去赚股民和投资机构的大钱和快钱,而仍然坚持以机械制造为核心的实体经济,稳健而扎实,从而也在世界一轮又一轮的经济动荡和危机中从容应对,气定神闲。

由此我们也可以清醒地认识到,没有坚实的实体经济,虚拟经济就失去了根基,以及失去了传播信息和数据的价值。这是中国今天许多急功近利的投资者还缺乏清醒的认识的一个方面。​

 德国克拉斯公司展台


中国的互联网,特别是网购的发展速度令人惊讶地快过了许多欧美发达国家,这其中的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有一下三个方面:

  1. 1)中国有门类齐全和完备的制造业体系,互联网是使这群“猪”的飞起来的风口;

  • 2)中国基础设施的欠发达、不完善,大环境的乏善可陈,这恰恰为互联网的兴起减少了固化的障碍,并且没有过多的历史负担;

  • 3)投机心理强。投资界在后工业时代缺乏促进对产业和社会进行数字改造的诚意和能力,急功近利。“短平快“成为当今社会投资和经营的主流意识。

 与工业和城市电商的情形不同,中国的农业还没有从家庭作坊式的小农业走出,在规模化、规范化和专业化方面的“规定动作”欠债太多,无法完成更高一级“自选动作”– 这也正是“互联网 农业”始终叫好不叫座和步履维艰的原因。

为针对世界盛行的“买空卖空”的风潮,德国人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业了4.0的概念 – 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的同时,产品走个性化定制的道路。工业4.0”概念包含了由集中式控制向分散式增强型控制的基本模式转变,目标是建立一个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的生产模式,产业链分工将被重组。通过智能工厂智能生产” 智能物流等环节,通过互联网和物联网整合物流资源,充分发挥现有物流资源供应方的效率,而需求方,则能够快速获得服务匹配。​


 农机展的场外安保人员

相对于美国所倡导和演示的互联网和物联网化,笔者更认同德国“工业4.0”的理念和实践途径。因为其基础更坚实,并没有提前预支投资者和消费者预期,更符合中国传统的厚积而薄发的理念。

其实,工业4.0并不是近些年才有的凭空创造。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德国领先的制造业企业,比如奔驰、宝马等高端汽车品牌,就已经全面开始了套餐化和个性化的定制的实践。​

克拉斯公司玉米收获机


话题:



0

推荐

刘石

刘石

35篇文章 6年前更新

职业经理人,2001至2009年先锋种业中国区总裁

文章